2009年3月15日

[心得] 我想我需要的不是「時間管理」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許多人都為了能有效的工作進而設法控管自己做事的時間以其達到最佳的效率。但是做了一段時間管理後回過頭來想想,你是否真的充分的利用時間了呢?在執行的過程中是不是有使不上力、空聯的感覺,好像總是少了些什麼似的以致於效率提升有限。
以下是從PTT時間管理版轉過來的文章,作者是ljwmay(梅子)。這篇文章應該可以解答大部份人的疑惑,希望各位看完這篇文章後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時間管理計畫,找出自己內缺的部份。
文章我有稍微排過版以便各位閱讀,如果有遺漏或錯誤的煩請告知。感恩啊!!

作者: ljwmay (梅子) 看板: t-management
標題: [心得] 我想我需要的不是「時間管理」
時間: Mon Feb 23 21:12:38 2009
我一直是一個對時間管理很沒辦法的人,也常懊惱自己的效率怎麼這麼差?每次下定決心要在多久之內完成什麼事,總是做不到…不但如此,只要快到自己所設的時間死線,或是有一堆事情等待完成,心裡就開始急了、慌了,到頭來什麼事情都完成不了

我看了幾本時間管理的書,也試過照書裡的方法去做,充分的切割我的時間,不讓時間有一丁點兒浪費;把目標分大、中、小目標,時間分為年、月、週、日計畫,日計劃裡,所有空檔時間立刻去完成瑣碎的代辦事項!剛開始的幾天,我過的充實極了,也忙碌極了,讓自己不斷的奔跑,追趕時間,也被時間追趕,但撐不到兩個禮拜,就又精疲力盡。
很多人說:時間就是金錢!過去我對這句話一直都沒有質疑過,直到最近,才開始對時間有另一種了解我試著檢討自己過去做事的感覺,我發現在我的印象裡,絕大多數都是「好忙、好累」,可是真的問我「忙什麼?」,我卻覺得好空虛,因為似乎,做那麼多事情卻沒被我真正記下,沒被我用心過,我也沒真的學會了我該學的東西。
現在大三的我,不得不去思考未來,從「該怎麼改善我的生活方式?」,發現到其實我該改變的,是我最根本的「對事情的態度」每個人以前,都有練習跑步的經驗吧?我以前是個長跑健將,國高中運動會,都拿女生1500公尺前三名;高中全校路跑賽,也在600多名的女生中拿下第二;我不是田徑隊,但我常晨跑練習。我一直記得國中時某個體育老師教過我:如果你今天能力只能跑五圈,跑完五圈後,咬著牙再多跑那一點,哪怕只是半圈,那半圈才會是你進步的分量,不然,你
永遠就只有那五圈的能耐。我總是這樣練長跑,有趣的是,雖沒特別練短跑,但我的短跑也不差,400公尺也拿過全校第一。
為什麼講跑步的故事?因為我覺得,這和做事的態度,有異曲同工之妙最近我看了「慢活」這本書,我發現原來過去,我是個「時間病」那麼重的人,一心想著在這個早上要完成多少事、這小時內要完成什麼、睡覺睡十分鐘要起來…;慢活這本書提醒我,什麼時候,我們重視「時間」,甚於重視「事情本身」了?常常我們把時間放在第一順位,想著「我要在多少時間內完成這件事」,而不是「好好的用心做這件事」可是,當像我這樣過去不認真做事的人,想要從頭去培養做事的能力和態度,一定要花上不少時間的!比如說試著做海報、熟悉軟體等。過去的我,一定會因為時間病發作,覺得自己「怎麼浪費這麼多時間」,而感到沮喪、焦躁,可是現在,我用另一種態度去面對這樣的事。其實,這就像練習長跑一樣,你原本那五圈的能力,就是每個人的「耐心」,你不可能為了得到多那半圈的能力,而不跑那五圈,就像你不能只為了想看二樓的風景,而不建地基和一樓一樣!
知道這是一件必經的事,就去接受它,所有你要做的,就是用心在你當下的每一刻,做這件事,就把他用心做好、做完。記得一開始別太完美主義,完美主義往往讓我把所有事情都想的太複雜,試著去接受不完美,更可以摸索出做事的效率!
最近,我開始用心去做每件事,並且專心一志的做,我真心感到我的生活變的充實且有意義;用心看一本書、用心做完工作、甚至用心休息。昨天,我僅僅是做一份系上簡介,就花一整個下午去摸索PhotoImpact,但我覺得很值得,也從裡面經驗到很多做事的態度,以後我知道,在面對其他事情時,我可以用更好的做事方法,更有效率的去完成,因為我有經驗了。練習那種專心的感覺,練到能很快的進入狀態,是需要時間的,需要跑那五圈的,但當我有能力去跑1500,也會更有能力去跑800、400公尺!
我終於知道我現在,不是學著如何分配我的時間,先學如何用心去生活,才是我現在最需要的。
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希望能多少有些幫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20.1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